你也掉進「婚姻斜坡」的陷阱嗎?

Tilaine Wang
Aimm 現代美緣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20, 2018

--

雖然我一向主張「理想生活」不是非結婚不可,也不覺得「離婚」與「婚姻」本身是互斥的存在(我自己就是離婚後又和現在的先生結婚),但期待婚姻和家庭生活的「大齡」男女確實在我服務經驗中是頗難處理的一個族群。

在華人社會中女性超過 40 歲、男生超過 45 歲,便會漸漸喪失異性的青睞(在中國可能要各再減 5 歲)。主要原因來自於大部份男女擇偶時的條件:男性年紀要比女性大。在這個條件限制下,大齡男女的配對和回覆率都比平均值要低很多,我們通常要發出4倍以上的邀請數量才有機會收到1個回覆。

男大女小的直覺條件和傳統的「婚姻斜坡」有關,卻困住了現代的單身男女

Strong、DeVault 和 Cohen 在經典社會學教科書《The Marriage and Family Experience: Intimate Relationships in a Changing Society》中提到婚姻斜坡(marriage gradient)時是這麼說的:

「”All the good ones are taken” is a common complaint of women in their mid-thirties and beyond, even if there are still more men than women in that age bracket. The reason for this is the mating gradient, the tendency for women to marry men of higher status. Although we tend to marry those of the same socioeconomic status and cultural background, men tend to marry women slightly below them in age, education, and so on.」。

傳統婚姻對於男女角色分工有明確的刻板印象,在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期待下,男生承擔家庭的主要經濟重擔、女生則承擔家庭內部的責任(例如生產、家事等)。於是男女雙方在擇偶時就會出現 Strong、DeVault 和 Cohen 所說的「the tendency for women to marry men of higher status」,女性傾向尋找社經地位高於自己的男性,以獲得未來共組家庭時的經濟安全感,男性也傾向尋找社經地位低於自己的女性,以維持權力優勢,而有些人將社經地位高低簡單理解成年紀差異,「男大女小」變成為另一個常見的擇偶條件。

BUT!(人生就是那個BUT!)不用特別查數據,以自身經驗就知道這樣的擇偶條件設定會出問題。我自己從NYU畢業後在紐約從事時尚公關,後來和前夫結婚後搬去德州達拉斯變成家庭主婦,儘管我們已經協議好我不用工作,但在家庭事務和財務安排上我們其實是平等地討論,因為我的社經地位並不比前夫低(我有存款和投資收入,在達拉斯的新家還是我父母出的頭款)。然而,因爲我們的組合與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不同,也時常因這樣的價值觀不同造成許多爭吵,埋下離婚的導火線。

男女社經地位平等的現代社會,婚姻是找一個可以互相支援的隊友

我訪談過許多單身男女,大部分都同意現代社會已經不再像爸媽那個「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反而多數同意男女雙方都有工作和追求職涯發展的權利,對於家庭經濟和家務的分工也應該經過討論並互相支援。雖然訪談結果如此,奇怪的是,當討論到擇偶時,大多數人下意識開出的要求仍然是「男大女小」或「社經地位男高女低」,並沒有因為男女社經地位趨於平等而有所改變。期待男性提供的家庭經濟安全,並給予男性較大的家庭權力/權威做為交換,這樣的奇怪的「婚姻斜坡」還是持續在感情、婚姻方面影響現代單身男女。
更有趣的是,就如同 Strong、DeVault 和 Cohen 所描述的:「Men tend to marry women slightly below them in age, education, and so on.」,男性也傾向避免社經地位高於自己的女性對象,傾向尋找比自己年輕的女性對象(曾經有男性客戶要求對象要比自己小13歲!)。即使找到符合年紀的女性對象,若女生的學經歷、社經地位超越男生,先不論女生的意願,男生也很可能因女生太強勢而拒絕嘗試。

男生表示:「找年紀輕的對象為了要傳宗接代,35歲以上就是高齡產婦了」但我自己的經驗是,相差10歲真的會有代溝,遇到提出類似要求的男性客戶,我都會曉以大義:「如果雙方無法互動、溝通,就不容易有親密接觸,就算身體再健康也沒用;而且婚姻生活不是只有生小孩,更重要的是你們兩人需要密切合作,如果結婚只為了生小孩那你直接找OO新娘比較快」(迷之聲:「OO」現在已經不知道可以填什麼,曾經的OO和XX都對台灣男生沒興趣了…)

「婚姻斜坡」的陷阱和「認知失調」的困境

隨著時代變遷,台灣社會(做為全球華人的部分縮影)男性、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齡已經從 1975 年的 25.6 歲和 22.2 歲,延遲到 2016 年的 32.0 歲和 29.7 歲。7 年的時間,你變得更成熟、經濟條件更好,對未來另一半的條件也越來越高。當然沒有什麼擇偶條件是不可以的,但就我的經驗來看,在華人社會裡女性超過 40 歲、男生超過 45 歲,受到異性青睞的可能性就快速滑落。你想著:「只能最好、不能屈就」,卻沒察覺,自己已經掉進「婚姻斜坡」和「認知失調」的困境,在取捨和猶豫不決之間錯過了 30–40 歲的黃金歲月,失去了自己最重要的籌碼。

大家都想找到讓周遭朋友羨慕的另一半,但外在條件上令人羨慕的對象不一定可以給你幸褔,舉例來說,「男大女小」未必代表美滿的婚姻,雙方觀念的衝突更常是後來導致離婚的主因;「男生收入比自己高」也不代表穩定的經濟來源或權力的平均分配,雙薪家庭中女性擁有較高所得,但彼此尊重且充分溝通,也是幸福家庭的常見樣態。

理想生活不是非結婚不可,一個人也可以過好自己的人生,但如果你的「理想生活」希望有另外一半,就請跳脫「婚姻斜坡」陷阱,從真正的相處去了解對方是否可以變成你的神隊友!

(其實,理想生活從來都完美!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關於「完美」這個陷阱)

Tilaine:
Aimm 首席姻緣規劃師,也是第一個獲得美國媒人執照的台灣人;兼具女性、創業人、媽媽、太太、葡萄酒顧問、酒鬼等身分。

《關於Aimm》
美好的姻緣並不只是建構在浪漫和感覺之上,而是為了構築共有的理想生活。Aimm 獨創「姻緣工程」系統,以社會學、人類學及心理學為基礎,融合美國媒人學院的專業方法,與華人文化底蘊進行分析和媒合,為你找到你的最後一任女朋友。
https://aimatchmaker.com/

--

--

時尚媒人Tilaine / Aimm 姻緣工程創辦人(第一個獲得美國媒人執照的台灣人;兼具女性、創業人、媽媽、太太、葡萄酒顧問、酒鬼等身分。臉書:一個時尚媒人的生活日誌)